日长勿纵

好景也长

谢谢你来看我,这个号应该不发东西啦,不用关注啦,有缘tag见嘛。

 

【陆花】《想》

/看了古龙巨巨原著!节奏好舒服哦!!

/刑侦太烧脑了我要做个小甜饼来安抚自己!!

/顺便给大家拜年啦!

是雪天。雪很大,都慢慢地落进一栋小楼里。

小楼不大,但是也不算小。

能容下四季百花的楼,总是不算小的。更何况这栋楼里,还有一个心怀四方的主人。

这个人就是花满楼。他正在温着一壶酒,在一株香气很浓的梅花旁边。

他自己在温酒,因为他已放了所有下人的假。

因为今天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。

也因为花满楼想要自己去温这壶酒。

他想等酒慢慢地变热,等酒上的小泡慢慢地沸腾,爆裂。

他还想听梅花瓣上的积雪一点一点地滑落,听滑落的雪屑一点一点地消融在酒里。这样,酒的香气就不会一下子变得太烈,也不会太俗,而是一缕一缕的,很舒缓。

所以他温酒,却甚至没有盖上酒壶。

他毕竟一点也不急。也许有人是,但他却不是嗜酒的人。

他在檐下,闭着眼睛。其实他本不必闭眼,因为他并不能看见。

可他还是闭眼了。人闭眼的时候,心里总是有点不一样的。人做好梦、噩梦,都是闭眼做的。

花满楼闭眼,是因为他的心里很愉悦,很平静,平静得连坐着都像可以睡着。

一个人在平静的时候,总是很容易想到另外的人。

花满楼想到的,就是另外的很多人。

他在想整个江湖。江湖之上,高手如云。云却是转瞬即逝的。

高手都是人。高手里也许有菩萨,却绝不会有神仙。而没有哪一个人,能逃得过沉舟侧畔,江春旧年。

所以,不管是人还是高手,通常都来去匆匆。

有的人却不一样。比如陆小凤。他只是经常来得匆匆,却不怎么会匆匆离开朋友。

“可惜,我只温了这一壶酒。”花满楼突然笑道。他的声音不大,却震落了身旁梅花上的一朵雪。

陆小凤从梅花的花盆后面绕出来。

“我就不问为什么我屏住呼吸,你也能发现我了,”陆小凤抖掉大红披风上的雪,“我知你性子不急,不如我来替你试试这酒温!”

话还没说完,那温着的酒就下了陆小凤的肚。

“好酒!”陆小凤咂咂嘴,却不管花满楼无奈摇头,自己径直进了房间。

“除夕之夜,团圆之时,没有人会起杀心杀意,今天晚上是一年里最安全的时候了!”花满楼跟着进屋,好像还在摇头。

陆小凤知道他想说什么:“我自然不是被仇家逼来的!”

“也没有仇家能逼你,能逼你的只有朋友。”花满楼点头表示同意。

陆小凤哈哈一笑:“我的朋友也都是不舍得逼我的,我是一个这么可爱的人!”

花满楼坐下了,像是开玩笑:“如果我现在要逼你走呢?”

陆小凤也坐下:“你不会的,你也是我朋友。”他又抖抖脑袋,“而且,你还是我这些朋友里,最心软的一个,像我一样心软!”

“你醉了?”花满楼到现在才把感觉到的不对劲问出来。

陆小凤摇摇头,又点点头,四条眉毛慢慢地都皱起来,却是笑了:“好像是醉了。”他猛地又站起来,“我觉得,醉也好玩!”

花满楼没有问他为什么喝醉,他立刻去拿了百花蜜,溶在热水里,要求陆小凤喝下去。

花满楼不但是一个心软的朋友,还是一个会照顾人的朋友。

陆小凤很服帖,很听话,咕嘟咕嘟地喝完了一大杯。然后瞟着花满楼,用的是一种说不清的眼神,像是将军看着皇帝,在邀功。

他可能忘记了花满楼看不见。

但是花满楼奇异地感觉到了,所以现在花满楼的心情很复杂。他有点想笑一笑,又有点担忧陆小凤的情况。

因为陆小凤一直以来,习惯喝多酒后一头睡倒,却不会像现在这样,回归到孩子心性。

“司空老猴儿今天晚上灌我的酒,比你温的那酒还好喝!”陆小凤突然大声说,又突然捂住自己的嘴,继续道,“但是你别生气,你春天酿的那酒最好喝!”

花满楼现在就只想笑了:“我没生气,你想喝,便找我来取。”

陆小凤这才放下手,很快地点点头:“反正今天我找你,不是来取酒的。”然后很快地跟上:“我来找你,总是因为我想来找你的!”

花满楼倒水的手顿了一顿。

他是陆小凤的竹马之交。陆小凤还是一只只有两条眉毛的小凤凰时,他们就已经是朋友。

现在四条眉毛的陆小凤说的话,就是当时两条眉毛的小凤凰说的话。

——“花满楼,我总来找你,自然是因为我想来找你的!”

前因后果都记不太清晰,只记得少年人清越的声音,穿过大风大雪,穿过涌起的酒香,朗朗而来。

“我今天喝那猴精的酒,一坛而已,他就不让我喝了!你说他小气不小气?我喝你这的蜜花酿,都是不需计数的!”陆小凤嘟囔着,似乎是越想越气,更是不停地絮叨起来,“什么好酒?偷来堪堪三坛,就狂得不行了!”

看陆小凤酒虽没解,却还有七分神智,只是这神智是十余孩童的而已。花满楼不觉微笑着。

本来客人没走,是应该陪客的。陆小凤今晚却不是客人,只是一只脸皮很厚的小凤凰,飞进了百花楼。

花满楼向来没有熬夜的恶习,今夜却是要守岁。过年却不回花家,于花满楼还是第一次。他也许只是想要尝试一下浪子的感觉。

可是守岁是属于常人的,一个醉鬼自然不能守岁。于是花满楼再请陆小凤喝了热蜜水,又请陆小凤睡到客房。

“我以前睡过这间房的!今晚我还想睡这间房!”陆小凤坚定地说。

那还是少年时候,陆小凤还没有那么多的朋友。陆小凤也是第一次被灌下那么多的酒,又淋了一场大雨,在呼呼的大风里到了百花楼。

陆小凤一到百花楼,倒头就睡在花满楼的床上。那时花家三哥恰好来访,客房有人了。花满楼就和陆小凤将就着睡。

现在想一想,好像已经是很多很多年以前的事情了。距离那些事情,已经过了很多很多个像今天这样的夜晚。

花满楼忽然觉得心里很柔软。心里有回忆的人,都心软得很快。他竟然答应了陆小凤,看陆小凤上了床。他自己又到了檐下,听城里有的等不及的人,已经放起的烟花。

他听了大概很久的烟花,和很久的雪。

“新年快乐。”花满楼对着满园的开了和没开的花,对着面前白色的世界,点头道。

然后他回头,对自己身后的人笑笑:“新年快乐。”

他又问道:“你怎么醒了?”

“花满楼,”他身后的正是陆小凤,“花满楼。我说过了,我来找你,总是想来找你的。”

陆小凤停了一会,又严肃地点头:“我来找你,总是因为,我想你的。”

  52 10
评论(10)
热度(5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日长勿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