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长勿纵

好景也长

谢谢你来看我,这个号应该不发东西啦,不用关注啦,有缘tag见嘛。

 

【黑花】《贺戏》

*生贺 @池莫小  叶小小生日要快乐 mua 新的一岁长高高哦

*慎入 一个为了生贺而开的脑洞!!短小!!也真的超有病!!!我也不知道有没有OOC啊哈哈哈哈哈哈!!(←这个人孬掉了)

*时人莫小池中水 浅处无妨有卧龙

  
 
 
 

 
四月末的月亮极细瘦,轻薄得像满城飘飒的柳条絮。乌云黑纱似的笼着半边天,凉风一吹,轻轻巧巧落到青瓦上。


“花儿爷?有人请咱俩演出戏,大价钱。”

 
原来那不是片黑云,是个黑衣客。黑衣客不耍剑不提枪走路也能带阵风,眼前偏缠条黑纱头要人认他眼盲,却是那城南东头磨扇子骨的。纨扇折扇雕翎扇,雕竹雕出芳草绿,那能在他磨好扇上笔一抹晕出片红桃花的,正是这黑瞎子墙下所对人,京城解家小九爷。

 
“嗯?我不缺钱。”

 
“别急走呀小九爷,我缺。”
 

“齐前辈自去便可,在下现时,忙。”

 
“这戏没你上不了台,”黑瞎子一个翻身落下墙,立在那白墙根边儿上,黑披风上沾染些柳絮兜着些月光,“耽误您一天不能更多,戏本我先瞧过了,有意思得紧。”

 
黑瞎子懒懒一作揖:“不看鱼面看水面,请小九爷就当是还我人情。”

 
“……敢问又是何时欠下的?”逆着月色处,解雨臣一只方踏起的脚停了步,回过头来眯起眼,见黑瞎子正昂头,揪了片长柳叶在指头上转,一扬手,叶子直嗖嗖打到解雨臣腰间扇坠上。

 
小九爷轻轻叹口气,头一点,也算是应了。

 
  
  
  
“内容。”解雨臣不过少年模样,一双眸子已经难见底,样貌和本事在京城世家公子哥儿里认了第二没人敢称第一——第三还是有人能称的。

 
因为这次请动了这俩人出山演戏的人,为的就是替那公子名目里的探花郎,叶家小公子,庆生。

 
“先是早起相约柳桥下,再是踱去樱桃巷子口,坐下喝碗豆腐脑儿。你要香菜不放辣,我再买上俩茴香包儿。”黑瞎子摩挲着解公子房里花梨木的桌,嘴边弧度扬起来,“散步谈天逛胡同,给你那秀秀妹妹顺点儿棕子香包小彩袋,我给我徒儿你发小江南吴家小公子买根香檀妙笔让潘子带回去。”

 
“而后?”

 
“而后对坐酒楼饮春酒。酒要搭菜搭点心,人说给我们准备好。我数着,菜心白糖拌槐花,白粉江米爱窝窝,两殴醍醐乳酪饮,藤萝糕,豌豆黄,茯苓夹饼配干果。”

 
“筷子拿多了,扇骨子捏起来可就不是味儿了。”解雨臣平平一抬头,面前正是一豆烛,摇摇曳曳把光洒在这玉面上。

 
黑瞎子嘴角扬到耳朵根:“别急,吃前得干事儿,吃时候也得干事儿的。我需得斟酒先与你,用小杯,你八杯,我八杯,加起来堪堪十六杯,寓那叶小公子满十六周,也寓你我生意做得好,发得了财。你再叹叹气,扇扇眼皮,一筷子一口点心一口酒。你吃的需得比我多,为的是你腰细腿瘦应补上,说是做戏也算是给你小解当家放放松,休休假,赏赏日头品品茶。

 
“再是我最好趁人不备夹一筷,径直送进你嘴里。这叫至交好友心意通,人看了心里舒服……”

 
解雨臣手一撑坐上木头桌,背对着黑瞎子抱胳膊:“这种活儿你也应?”

 
黑瞎子听他冷话里藏笑意,哈哈一笑接话道:“别急,这后边还有件事儿呢。待你我酒足饭饱,还得把臂游至城西北那莫小池。池水浅,环树多,叶杂叶密叶子小,是这叶小公子别宅处。天时地利你我和,你我合手吹吹风,数数星星看月亮,这活儿也就算完成了。”

 
春夏之交的夜里鸣虫倒不少,解雨臣摸起扇子轻轻摇,听毕一哂看着黑瞎子。

 
黑瞎子抖起一边披风搭身上:“这戏怎样,小九爷?”

 
解雨臣眼睛微微一弯又闭起来,手里扇子一收:“不知所为,不解其意,戏短事多,实在麻烦。”

 
他紧接着轻轻一笑,眼睛跟着也笑起来:“大价钱怎么算?”

 
黑瞎子出门前披风一扫,回头面上也是个笑:“我不是说过这活儿有意思?这与叶小公子私交笃的徽地而来池家小子和我谈啊,这价钱,”

 
他忽然又回身走两步,歪头看解雨臣理床铺,“扇面桃花借美人红,这价钱就是这戏本身,他说,这戏不过是假戏,可不定我就跟出了名的美人公子解雨臣真成了呢。怎样,演是不演?”

 
“不演,——”

 
“嗯?自然不需要演。”“——不需要演。”

 
FIN.

 
 
看罢本篇的黑花:“直接打死作者,算我们的。”

 
[顶锅盖逃跑.jpg]

 
小小生日快乐!!!耶!

  36 3
评论(3)
热度(3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日长勿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