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长勿纵

好景也长

谢谢你来看我,这个号应该不发东西啦,不用关注啦,有缘tag见嘛。

 

【忘羡】《日出》

*非典型民国pa
老文补档+小号转存注意!
首发时间:2017.04.22

   

  

《日出》

 

  

   

以后我带你去看海。

 

   

嗯?

   

大海啊,蓝色的海,太阳底下红通通的海——

 

   

一至日出,烧成面旗帜的大海。

 

   

——你说,好不好?

   

  

好。

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“拒签卖国和约!还我山东青岛!”“宁肯玉碎勿为瓦全!”“外争国权内除国贼!”……

   

   

去引领学生游行了?……是好事,非常好的事。蓝曦臣用淡蓝格子帕擦金丝边眼镜,解释,就是不像你,太抛头露面。

 

   

的确不像,指甲修剪整齐嵌进手心,酥酥的觉不出疼,他只暗想,不语。

 

   

几秒后还是吐出几个字,是莫同学主领,学生跟着我,我……

   

   

嗯。蓝曦臣忽然抬头疲倦地微笑,话语温温和和,止住他的话。想做什么就去做吧,忘机。

   

他于是轻轻点头,最后低低喊一声兄长,心就跟着脚步踏进楼下黑压压的街。

 

   

是魏婴主领,学生跟着我,我跟着他。

   

  

   

别急,别急。没有伤口的。警察不敢打我,不敢打我们。魏婴眼睛眯眯地弯,站在巷口让他从头摸到脚,呵欠里有笑。

   

心随着手上动作一齐放下来,又回到那副不笑不语的模样。他想了一会儿,说,夷陵老祖那篇,刊印了。

  

发出来啦?那可好。青年抚掌,眼睛晶晶亮,说,赶明儿得跑去上海找温宁她姐姐要稿费。

 

  

哎呀,蓝湛,你怎么不回话呢?要到了稿费我还请你喝酒呢,北戴河的莲子酒,好不好?就当庆祝拒签了和约,好不好?

   

魏婴,你……这几天不能暴露身份,不能到处乱跑。蓝湛低头看脚尖,又抬头看魏婴,慢慢说话,学生觉得你是学生,警察觉得你是学生,这样才好……继续活动。

  

蓝湛你怎么还是这么古古板板的!魏婴乐,笑道,我就是逗逗你,你放心,别人面前我只是那莫玄羽,领导学生游行罢课的小激进份子莫玄羽。

   

当然,莲子酒你想喝,我也还带你去喝啦。魏婴顿了顿,路灯下突然踮了脚去凑蓝湛的耳朵,一拂他头顶,落下一片小叶子来。

   

蓝湛耳尖被路灯照得通红,耳边气音酥酥痒痒地爬过,从那狭小的耳廓直钻进紧紧箍着的心里。

  

蓝湛,蓝湛,你这么忧心我,是不是喜欢我呀?那人已经走到路前面,嘴里衔一墙根下折来的野草,突然嘻嘻回头笑。

  

蓝湛手轻轻一攥,嘴里蹦出句轻飘飘的“不知羞”。

  

水泥墙顶上夜行的野猫听闻魏婴放肆的大笑,气恼地喵喵叫起来,一溜儿窜没影。

   

魏婴叉腰在前边等那蓝湛。

  

我可是喜欢你。

 

  

在别人面前我只是那莫玄羽,爱你的时候,我才是魏无羡。

  

  

  

早晨,宿舍。

 

  

你要回姑苏做教书先生?好事,好事。魏婴正急忙忙换衣服,这时摘掉黑黑圆圆的帽子扭过脸看他。

 

  

可巧,我去上海会一会温情温宁,与你正同路一段。魏婴伸出一根手指转着帽子,面上笑嘻嘻。

  

蓝湛没说什么,微不可见地点头,继续收拾起行李。

  

鸟鸣啁啾响着,凉凉的光攀进生了绣的铁窗框。恍惚面前莫玄羽瘦小的身形,和多年前同学于一教室内时,坐于他前座的魏婴重叠,又生生晕开。

 

  

他却没来由地又想起兄长那句“想做什么就去做吧”,眼睫被搭上晨光里细碎的尘埃。

  

  

  

“谁知这局势近几年越搅越乱,我竟是也陷进抽不了身。生活却不甚艰难,近日是春,三月初三我只采了枸杞芽,想来今年大约是能看见那鲜红红的小果子,却又想着少年时趁你不防拿红墨给你点的红鼻尖……你记得这事吧?我还记得你耳尖呀也变成那鲜红了……你该又大骂我无聊不知耻了,可别可别,我难得歇下给你写封信呀……”

  

  

魏婴停停笔,抖开纸张又从头读一遍,便哈哈笑着揉成一团掷远。

   

寄去哪儿?终于还是没能一齐离开,蓝湛那年突然被家人火速带离。姑苏是只在蓝湛只言片语里出现的地方,他只知姑苏在江南,却不知蓝湛是否仍在姑苏。

  

人人尽说江南好。

   

江南好,风景好。

  

世道乱,江南乱。何处不乱?

   

他逐渐笑得怆然,山河破碎,遍野哀鸿,他不知蓝湛于何处,是否也已不知自己身处何处?

 

  

  

   

蓝湛盯着手中纸张,又自弃般搁置一旁,重拿一张提笔做起新文章。

  

灯泡瓦数极低,夜风一吹刺拉拉响。蓝湛入睡前将那写就文章的纸片塞进信封,又无意瞥见一旁笔迹凌乱的信纸,想想还是拿起,压于枕下,和衣而眠。

  

“婴:不见你至今,一千三百又零三日,甚思。我也才知泱泱中国之大,万民之多,竟是再没遇见你,却又偏偏再没遇见同你一般的人。”

 

  

   

   

“今日路上一车有意直撞一名同志,同志不幸牺牲。因情势所迫,不能结果司机与车内二人,我遂隐枪而走,同志倒地血汩流的模样于脑内不能淡消。不由想及十三年前五四游行,我路边巧遇你,却又为护这莫玄羽,和他二人双双被醉车碾过之情形。你那时见了又是如何感受?……许只是唏嘘旧日同窗一命呜呼,不知也否惊喜过我三日后魂即归来?”

 

  

“婴:今日终回北平做事,街边见一人甚似你少年身形,恍然一忆,你今已于莫玄羽体内,虽是遗憾,又不免感怀,当年你竟未魂消,而事后重入莫同学之身幸存……重忆青年时激荡狂喜之感,竟恍若隔世。只愿你不论于何方,定也日日平安。”

  

   

…………

   

   

“今日偶遇你我少时故友怀桑,不改怯懦,更添躲闪,若不是知他大哥心性,我竟会对他生出疑念来……人事变迁,不知若有一日得见你,你会是何模样?似你那般端方雅正,教书定已是远近闻名的迂腐严苛,娶了漂亮的姑娘,生下一群小古板来,”于此,纸上突兀洇出一团墨来,“怎怀桑与我亦有缘,你那总该能满地跑的孩童,我却连一个也不曾遇见?”

 

   

“婴:适才又于梦中见你,倒地身死,手着一觞,便惊醒披衣一诉。……只又翻看一浇,这前期信纸积压于匣内久之,竟已发黄发脆。人道家国平安,我蓝家兄长有望,自能护得,而我这些年来,却是不敢妄称一心只顾救国。……心念及你,想来业已成家,如此便好,只是不应少年心性,再做出些危险事来。”

 

   

…………

    

    

今天是夏天,今天的北戴河却没出太阳。

  

别看啦,蓝湛你这倒认不出我了?

   

……你还是一样,灰色长褂子很衬你,就是稍稍被晒黑了。哦哦我知道了,是阴天的缘故吧?我还指望见你时能嘲笑你比我老哪。

   

别别别,蓝湛你别不说话这么看着我。魏婴不自在抚抚唇上绒绒毛,恍然大悟又压低声。哎呀蓝湛我告诉你,这是粘上的假胡子!

   

蓝湛这才一点头,站着向前就开始走。魏婴问他去哪里,蓝湛回头说,你不是还欠我一坛酒,北戴河的莲子酒。

   

多年没见,蓝湛竟然也会了讨酒喝!魏婴心里头咂咂舌,摸摸假胡子想了想,直接拽下揣一旁,一溜烟跟上前边人。

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莲子酒好不好喝?

   

好喝。

   

对了,可好喝了,叫你小时候不跟着我喝。那北戴河的水好不好看?

 

   

好看。

   

这不对,还不够好看,太阳下面的北戴河才好看呢,可惜你小时候和现在都没见过。

   

想看。

   

那等太阳出来了,我们再到这儿看好不好?

   

好。

   

不不不,等太阳出来了——

   

等太阳出来了,我们就去看海。去中国其他地方,去中国山东,去山东青岛。我带你去看海。

 

   

嗯?

   

大海啊,蓝色的海,太阳底下红通通的海——

 

   

一至日出,烧成面旗帜的大海。

 

   

——你说,好不好?

   

  

好。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Fin.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我估计北戴河没有莲子酒。

 

  

青岛是有关五四运动。

 

  

食愉。♡

 

  

  

  137 11
评论(11)
热度(13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日长勿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