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长勿纵

好景也长

谢谢你来看我,这个号应该不发东西啦,不用关注啦,有缘tag见嘛。

 

【天台风无差】《相交(下)》(现代师生AU)

文前致歉

文中理论仅在欧氏几何中适用
写时未经仔细查证,实在学术不精,贻笑大方。
感谢 @伪书 太太的温柔指点
数学是博大精深的学科。

附相关简单资料链接:
非欧几何 百度百科

探讨非欧几何中平行线的相交

非欧几何 知乎相关讨论


原文:

/高中师生的傻白甜(?)日常 最后大概有一丢丢【偏台风】的亲密戏x 这里是上,还有一个番外(知乎体)

/不算特别长 很高兴你们能看,能喜欢030熬夜肝完了这篇 耶!

/特别特别欢迎评论和我聊剧情或者提建议呀!!进步完善绝不哦哦西quq如果觉得需要,我大概会再撸一点这个AU的番外-v-青少年小明和宠上天的班主任王老师真的是太可口了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尽管王老师脾气古怪要求苛刻,学生们也不得不承认,他的课上得是真的好。讲题一针见血,分析入木三分。

“关于这道题的易错点,我只说一句话。空间里相交过的两条直线绝不可能再次相交。用好脑子,不要被题图误导。”

只这一句,下面的学生们先是皱眉沉默,不到几秒纷纷点头恍然,作醍醐灌顶状。

王老师负手而立,扫视一圈,很满意学生们的反应。

他拿起粉笔,开始出一道变式题。

“老师!可是为什么不行呢?”明台举着手从座位上站起来,“怎么证明这个结论呢?”

学生们努力维持着王天风课堂上的严肃气氛,还是没憋住,七七八八地笑起来。

于曼丽惊诧地偷偷拽他衣服,焦急地小声道:“你怼他干嘛?!”

明台低头看她,一脸无辜:“我没怼,我是真的想知道。”

王天风在讲台上眯着眼。

“关于这个结论,”王天风敲敲黑板,脸上浮出他惯有的近乎戏谑的微笑,“我不觉得有在课堂上探讨它真实性的必要。尽管正常人都能一眼看出来,但有求知欲总归是好的,同学们也不要嘲笑明大班长。”

明台却大声回他:“那如果这样的话,哥德巴赫猜想也没有存在的必要了?”

班上鸦雀无声。

王天风放下粉笔,拍掉手上的灰,走下讲台。

“第一,如果你以为哥德巴赫猜想只是什么‘证明1+1=2’,那只能说明你的无知;第二,我只说在课堂上探讨这个问题毫无必要,如果你真的感兴趣,你可以课下来和我探讨,我十年前刚巧发表了一篇关于证明这个结论的论文。”

明台睁大了眼睛。

“满意了吗,明少爷?”王天风拍拍面前明台的头,“坐下,现在听课。”

竞赛季到了。

明台作为班里最出色的学生,自然是要参加竞赛的。

年级里其他参竞的同学,一般都会选择两门,保证得奖率,卯足了劲给自主招生铺路。在数学物理里选一门,化学生物里选一门,难易调剂着来。

王老师没想到明台偏不。

明台固执强硬地表示,只会参加数学竞赛,并且一定要王老师单独亲自辅导。

“反正以后我家里肯定要送我出国的,不如专心备考一门竞赛直接进国队去国际上比。而且我现在发现,数学实在是太奇妙了。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嘛。”

明台如是和王天风解释。

王天风又一言不发看着他,想了一会。

“每个周日,一整天,直接去我教师宿舍。”王天风突然转身,捧着茶杯大步走了。

一个星期以后就是国赛了。

明台自在地转笔。

他的老师在讲台上侧着身,阳光刚好从窗外打进来,被笼住了半边认真思考的侧脸。

夏末的空气,浮躁得恰到好处。

明台收回自己不自觉瞪大的眼睛,咽下唾沫,心虚似的低下头。

王天风在继续讲题。

明台还是忍不住,趴在桌上撕下一小片草稿纸,写道:“怎么办,我觉得老师,好好看啊!!!!!”

刚开始还一笔一划,写到后面,字也飞了起来,那几个感叹号直接划破了纸面。

他偷偷把纸条推到于曼丽那边,然后直接慢慢地把头埋进了胳膊里,用双手挠乱了一头毛。

于曼丽趁王天风擦黑板的时候看了看纸条和明台,脸上表情错乱的程度和明台纸条上的感叹号有得一拼。

明台没能进数竞国家队,差一名。

王天风的反应比明台想象中的平静得多:“没有跟头栽,怎么能长大?”

明台多少还是有点失落。他靠着车座旁的窗户,脸跟着车玻璃一颠一颠的。

随队指导教师王天风捏捏他的脸:“道阻且长,年轻人,你的路还远呢。”

明台坐直:“老师,我们去吃小龙虾吧。我饿了。”

“吃饱好上路。”明台努力地抚平自己翘起的呆毛。

王天风搞不太清楚现在的情况。

一个老师一个学生,在其他高三学生昏天黑地地复习时,跑来油腻腻乱哄哄的小排档吃麻辣小龙虾。

而且学生自己不吃也不说话,一个劲地剥好虾仁扔进他碗里。

王天风要明台自己吃,明台只抬头冲他笑,伸手一抹汗,脸边沾上红亮亮的油。

王天风端起手边的一次性塑料杯,一口气灌下半杯凉水。

他慢慢地剥了一个虾仁,放进明台碗里,看着明台毫不迟疑笑眯眯地吃下去。

人声嘈杂,王天风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。

“我等你长大。”

十一

初夏的清晨,鸟鸣总是起得很早。

明台睁开眼,伸了个懒腰。

“又讲到这一题了?”明台翻身下床,看到王天风桌上摊开的数学书,很感兴趣地去翻。

王天风还在床上睡觉,含糊回了声“嗯”。

“‘空间里相交过的两条直线绝不可能再次相交。课下来找我探讨,我写过一篇证明这个命题的论文’。五年前老师是这么说的吧?”明台回忆着,笑起来,“我大概就是那个时候对数学和老师都有了不一样的想法的。”

王天风不理他,翻个身继续睡。

明台合上书,一下子笑着又跃上床,热气喷在他老师的耳根上。

“老师,虽然直线不能再次相交,”明台伸出舌头,不紧不慢地一点一点勾画起王天风的耳廓。他嘶哑着轻轻压低声音,“但是,弯了就可以啦。”

END

  139 12
评论(12)
热度(139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日长勿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