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长勿纵

好景也长

谢谢你来看我,这个号应该不发东西啦,不用关注啦,有缘tag见嘛。

 

【忘羡】《拖稿记(上)》


*现Pa 催稿叽×拖稿羡 轻松无聊向小甜饼

 
 
 
 
【截稿前48小时】

此刻正已天光大亮,啁啾山雀叫得好不快活,若不是这二楼小窗被暗红窗帘生生隔挡,屋里人倒也能见一派春晨气象。

 
可这春日清新空气,却是不能为屋里人呼吸所处了。在屋内拾楼梯而上,便正对一薄薄木门,此时门前有一人兢兢业业,强忍困意蹲坐于小凳之上;而那门内也探出一颗蓬乱毛脑袋,来回悠悠地晃。

 
即刻那脑袋便开口说话了:“忘机兄,还没睡?”

 
蓝忘机深深看他一眼,“嗯。”

 
脑袋憋不住打了个大哈欠,嗯嗯啊啊地问:“那现在几点?还有几天?”

 
蓝忘机这便从小凳上站起,左手比着数字七右手伸出两根手指头,举起来:“七点。两天。”

  
发问那人忽然大笑一声:“好说!还早还早,我赶稿至今,终于只剩最后一章了!”

 
蓝忘机看着那张喜形于色的脸和那张脸上灼灼双目下的两抹青黑,心头情绪不明,停下了自己轻敲腿以缓酸麻的手。

 
空中只留单只右手,蓝忘机沉声道:“正文完后,原定还有两篇番外。”

 
脑袋不笑了。

 
蓝忘机:“每篇字数最少一万五。”

 
脑袋:“……”

 
脑袋:“我夷陵老祖不写了!!!”

 
【写稿的人】

 
桌上是一片白花花,纷繁稿纸层层叠叠,零散堆在几沓厚书上;再看那书,或摊或合,折痕遍布,蝇头小草龙飞凤舞,填布几乎每一角落。

 
这一片狼藉之中,有一台笔电矗立中央,正襟危坐,屏幕透着莹莹白光,既似冬日一片惨淡青天,又似黄土之上森森残脬白骨,叫人好一个胆寒心惊。

 
而这一片白光面前所笼,是一青年男子,五官清俊,双手插发,可惜脸容憔悴,呆滞双眼一眨不眨。

 
魏无羡,男,二十出头社会主义好青年,笔名夷陵老祖,副业网上写字的,副副业教小朋友吹笛子的,主业……吃喝玩乐浪的。

 
这夷陵老祖先前于网上首发新文,主角有颜有金手指还有撩妹buff,俗不俗?然而主角颜换了金手指偷摸着给发小了撩妹buff最后突变撩上了个汉子,不俗。加上文笔好,故事妙,世界观大,于是这夷陵老祖便一炮而红,红得迷妹遍天下,天天哭喊着要看新文。

 
云深工作室瞅准时机,一举签下老祖,并在五个月前不咸不淡发出网上通告:半年后,老祖新书直接由云深出版社出版开售。

 
【五个月前】

 
蓝忘机从电脑前抬起头来,坚定了眼神。

 
“兄长,我想签一人回云深工作室。签回去,……我来等他的稿。”

 
【等稿的人】

 
云深签下的作者间流传一句话,道是业内作者有三怕,一怕云深食堂清汤寡水伙食差,二怕蓝老boss古板迂腐年纪大,三怕蓝忘机截稿日前蹲你家。

 
蓝忘机,诨名含光君,云深工作室金牌编辑,传言说他带出来的作者写稿只有多出来的字数没有完不成的任务,写稿期间定时留言于作者每一社交账号,越至最后催稿频率越高。留言也短小精悍,不说别的只说剩下的截稿时间,精确到时分秒,动摇得作者原想吃喝玩乐浪的军心犯了嘀咕,岌岌可危摇摇欲坠。

 
要是那作者还是拖到截稿日,蓝忘机提前几天拎一小凳就去敲门,去做什么?去看人,一双眸子清清冷冷看得人发虚,目光一扫,不言不语间大有一副你不写稿死磕到底的架势。

 
不过蓝编辑毕竟知书达礼雅正端方,绝不干扰作者正常生活,吃饭喝水睡觉不围观,只看写稿;十一点前必定驱车回家,次日清晨继续敲门。

 
遇见魏无羡之前,这个催稿术,可谓百战不殆了。

 
【逢拖必出】

 
作者们私底下管这叫,逢拖必出。

 
【从前】

 
从前,夷陵老祖的编辑是三毒圣手。

 
三毒圣手催稿的秘笈很简单,就是催稿时抱上一只狗。

 
【现在】

 
现在三毒圣手对被挖墙角耿耿于怀,拒绝向云深透露内幕。

 
于是含光君截稿前无奈提溜着夷陵老祖来到云深别苑藏书阁赶稿。

 
【截稿前47小时】

 
还剩两天截稿,夷陵老祖还有三万字+的肝要爆。

 
而蓝忘机把小凳拎到桌边,在一旁看着他对着电脑发了将近一个小时的呆。

 
魏无羡缓缓扭过头,脸色苍白非人似幽魂。

 
魏无羡:“忘机兄,能不能……”

 
蓝忘机:“不能。”

 
魏无羡:“……我还没说完!”

 
魏无羡:“能不能帮我找根白绫来,我写不出来了。”

 
这厢魏无羡头缩在胳膊里头学鹌鹑,那厢蓝忘机搭在桌面上的指头一滑,站起身向房间那头走去,直接拉开衣柜抽屉摸索了一阵,细长手指夹起条白色来。

 
魏无羡头晕眼花向窗瘫坐,听闻动静,甫一回头,就看那蓝忘机逆光而来,周身威严眉目紧锁,手上影影绰绰白色闪动。

 
饶是魏无羡生来比别人多长了一个胆子,也在幽幽白光里抖了抖。

 
魏无羡大叫一声:“陛下,臣说笑!说笑!臣罪不至死……”

 
话未说罢,白色毛毯结结实实地笼了他一身,厚薄适宜,松松软软,带起小小的几丝暖风。

 
魏无羡甚至在毯子上闻出缕蓝忘机身上特有的檀香。

 
轻柔的香气流淌进他每一根紧绷的血管和神经,人越发昏昏沉沉了。

 
蓝忘机俯身,跨过他半边身子捋了捋毛毯的边角:“补觉,休息。”

 
轻飘飘的几个字入了魏无羡的耳,低低地盘进脑仁儿,自作主张给机体下达了甜美一觉的命令。

 
而灯旁蓝忘机的脸色看不真切,柔光小心翼翼地摹上他的侧脸,只微微听见他有意放轻的呼吸。

 
【截稿前44小时】

 
魏无羡毛毯一掀,生龙活虎从椅子上弹起来:“几号了?”

 
蓝忘机三两下扯开被掀在自己头顶上的毛毯,皱着嘴唇看他。

 
魏无羡落在他清清凉凉的目光里浑不自知,伸懒腰打哈欠一个不落,顺手摸过蓝忘机放在桌旁的手机,划开一看,顿时语气失落得像打了败仗。

 
“我本来指望能一觉睡过截稿线呢……”

 
“睡过了会催得更紧。”蓝忘机拿回手机后慢吞吞摩挲一把,塞回口袋站起身,“继续写吧。”

 
魏无羡下巴搁在椅子背上,瞅住蓝忘机背影,脚套在拖鞋里一搭一搭没个正形。只听他脆生生一句“蓝二哥哥!”,惹得那连背影都俊秀挺拔的蓝忘机人明显一僵,回过身来。

 
蓝忘机瞥他一眼,压了几次才压下心头想伸手揉揉那人乱糟糟头顶的冲动。

 
魏无羡笑嘻嘻接嘴:“今天就剁椒鱼头和麻辣小龙虾呗。然后两罐天子笑,好不好?”

 
“……不好。”

 
“别呀二哥哥!蓝二哥哥,天子笑是庆祝马上截稿用的呀!……”

 
“……”魏无羡一口一个“二哥哥”,而真正的蓝二哥哥不发一言,耳根通红,目光里写满了“无聊轻狂不知羞”“还剩三万字的人到底是怎么说出这种话的”“我做编辑这么久还没有遇见过这种人”。

 
魏无羡丝毫不觉尴尬,一摸鼻子,三指一并直指青天:“我会尽力写的,我保证。”

 
【三十分钟后】

 
“我尽力了,没写出来。”魏无羡那厮鼓着腮帮子大言不惭,先是对着代替啤酒的汽水叹惋唏嘘了几句,随即埋头大快朵颐。

 
自小吃惯了麻小,魏无羡对付龙虾有自己的一套。一咬一吸一抽,别人一次性手套还没戴上手,红油汪汪的虾仁儿就已经冒着鲜气儿嗖嗖入了他的口。魏无羡筷头掐着虾,眼睛却不住往鱼头那儿瞟,琢磨着从哪儿挑开那上面铺摆的一层艳红的碎椒。

 
蓝忘机端着一小碗白米饭,竹筷一并,轻轻推着那层碎椒进了汤汁里,从下面挑起好大一条鱼肉来。大刺被他利落地除去,白嫩嫩的鱼肉一蘸红汤,被送进魏无羡碗里。

 
魏无羡鼓着脸冲他眯眼一笑:“hièhiè(谢谢)啊。”

 
蓝忘机:“……不用谢。”

 
魏无羡好不容易咽下饭菜:“我真的尽力了,可大结局主要是感情戏,交代感情最终走向,番外更是得撒糖……”说着他不忘又夹了一筷子鱼肉,垂下眼皮,“可我压根儿没谈过恋爱啊。”

 
蓝忘机正伸手拿餐巾纸,闻言一不留神胳膊肘撞翻了汽水瓶,汩汩的汽水流了一地,细碎的气泡咕嘟咕嘟,升腾炸裂不停息。

 
【截稿前43小时】

 
“咳,忘机兄,你穿围裙……挺有意思的。”魏无羡盯着水池边套着白色围裙安静洗碗的蓝忘机,手握成小拳挡在嘴边轻咳憋笑。

 
蓝忘机不看他,低着头仔细地抠着一块油斑,眼镜片被鼻翼上渗出的汗珠一滑,堪堪卡在鼻尖,差一步就要滑进水池。魏无羡眼疾手快把那镜架伸手往上一抬,倚着门框冲蓝忘机挑眉:“手速够快吧?”

 
蓝忘机这才停下手头洗涮的活计,除了耳根通红其他哪儿都极正常地透过镜片打量他,一本正经地慢慢点头:“够快。一天半,三万字。”

 
魏无羡笑容一滞,眼神长了腿似的左顾右盼,又信口开始叉开话题:“含光君眼镜这么重,想必小时候只会死读书,根本没时间出去玩儿……不如现在跟我一起出去转转?”

 
那忽然一亮的眼神惹得蓝忘机差点儿松口应下——如果不是他还记得自身职责的话。

 
“不行。赶稿。”

 
“……做人嘛不要那样迂腐啦最重要是开心咯……”

 
“赶稿。完稿后可以。”

 
蓝忘机几个字斩钉截铁,利落地糊了魏无羡一脸,那人却眨眨眼睛轻笑一声:“可以什么?可以让我带你一起出去玩?”

 
蓝忘机即便低着头也仿佛看见了那人嘴角边狡黠的一点笑意:“……”

 
TBC.

 
 
 
我可比羡羡拖稿的时间长多了……。挠头
 

  147 24
评论(24)
热度(147)

© 日长勿纵 | Powered by LOFTER